在芬蘭角逐2010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電影《給雅各神父的信》

(Letters to Father Jacob)中,

僅有雅各‧路佩神父的家與教堂兩個場景;

雅各神父﹑假釋刑犯蕾拉‧史登及郵差三個主要的演員;

恬靜的背景音樂中,出現在短短75分鐘內所引用的三段經句,

十分簡單的人物與場景,卻深刻地訴說著令人深省的屬靈生命議題。

4677005062_15f5edb893_b.jpg給雅各神父的信Letters to Father Jacob)海報(圖片著作權為出版商所有)

失明的雅各,生活在一個不知名的世界角落裡,

那孤單的信仰生活的景況中,沒有滿滿的會眾,

唯一可以做的,僅是閱讀來自各地人們的代禱信,

倚著神的言語與充滿愛的心,安慰著那一個個枯乾的心靈。

 

『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。

神所賜、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』(腓立比書4:6-7

 

他是一個標準的牧者,凡事祈求,凡事禱告,

凡事都以著神的話語為著那許多遠地的人們代求著;

他始終都與主同行,與主同背著十架,

倚著由 神而來的無限的愛,

像燈塔般,照亮著那些不同際遇的灰暗生命。

在屬世的生活環境中,他的眼盲,總被侷限在屋裡與黑暗之中;

但在這靜默且孤單的生活角落裡,卻是那樣寬闊地聯結著各地人們,

成為許多人在生命上的一股盼望。

 

『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,又捨己身叫人焚燒,卻沒有愛,仍然與我無益。

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;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

不做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,

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;

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』(哥林多前書:13:3-7

 

或許,他會是個 神所喜悅的僕人,

因為,他總在別人的生命際遇裡,反覆思想與閱讀著 神的言語。

總想著,這樣愛主的神的僕人,為何會有著這般讓人感覺扎心的景況!

但卻也在他的生命中,看見了 神的恩典與憐憫。

神,雖拿走了他可以看見世界的眼目,但卻給了他更深奧的心靈看見;

讓他孤獨與無助,卻讓他在「給予」的恩賜中,在生命裡擁有著更多的「獲得」。

他畢其一生地奉獻著自己生命的所有,

那樣真實地去愛著許許多多需要被愛的人們;

但 神卻是更深刻地告訴他,其實,當下,他也被更多的人們愛著..

 

『我們愛,因為 神先愛我們。』(約翰一書4:19

 

『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,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,充足,

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,

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,

在我們父 神面前,心裏堅固,成為聖潔,無可責備。

(帖撒羅尼迦前書3:12-13

 

真實地去愛一個人,想的與說的都是容易,但當必須落實在行為上時,

才會深刻地體認到那的確是件困難的事,

尤其當我們必須去愛那些陌生的人…厭惡的人;

去疼惜那些充滿罪惡的人..傷害過自己的人時,

我們才能開始經驗到,那來自 神的愛,是如何地撼動著我們的心。

 

太多時候,我們以為總在付出著﹑給予著愛,

然而,在太多的時候,太多人的苦難上,

才發現那往往並非是我們能力所可以及;

很多時候,總以為我們做了些什麼,

但卻看不清,其實是 神給了我們機會去做了些什麼;

當我們從 神得來恩典,

讓我們可以在這些付出的事上面,得到滿足與喜樂時,

更常看不見,是因為 神的使用,叫愛神的人可以得益處。

 

『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,就過於自高,

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,

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,免得我過於自高。

為這事,我三次求過主,叫這刺離開我。

他對我說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

所以,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』(歌林多後書:12:7-9

 

在雅各那個殘缺的生命中,也讓我想起保羅。

他被 神所撿選,傳揚了福音,擴展了教會,

他一生中的付出,讓我們容易看見他被 神使用的榮耀;

但卻常忽略了他的生命價值,正是源於 神藉由對他的使用,

在許多初始的福音事工中..在那些總有些著殘缺的會眾與同工的信仰基礎上,

讓他的生命,在歷經這些服事的苦境後才得以完全。

或許,我們直接地看見了一個教會裡的牧者,

但卻可能忽略了他也僅是一個像著你我一樣的凡人,

因為,能給的唯有 神。

 

「在人所不能的事,在 神卻能。」(路加福音18:27

 

在每個人的生活與生命裡,苦難的際遇總是十之八九,

牧者與屬靈的長者,或許可以帶領與代禱;

富有的人,或許可以賙濟窮者;

接納的人,或許可以獲得與感念;

但關於生命的課題﹑關於際遇的轉變,

在那些困境的景況裡,還可以如何深刻地去看見,

這些多不是人所以為,而在於 神。

 

『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』(羅馬書8:28

 

在生活中,我們僅能在有限的目光之下,看見了一朵花,

而 神總立於那無限的制高點上,

看見了一座花園..一片田野..一個世界..一切的萬有。

在生活裡的平安穩妥與苦難之中, 神讓屬世的人們相互給予,

於是,在施與受之間﹑在貧乏與富足之間,其實都充滿了神的旨意與恩慈。

神呼召的,並不僅是信主的人們,

而是祂所有的孩子..祂所創造的萬有。

在基督裡,或許,我們總區分著主內﹑主外,

然而,那僅是在於認識與不認識那崇高的 神之別,

神愛世人,並不隨著人有限的價值與看見,

在這其中,在屬世裡的種種,即便是難以承受的災難,是豐收時的生命喜悅,

都有著 神的旨意﹑神的使用﹑ 神的恩典, 神的偉大計劃。

我們需要的,僅是在其中,

以其生命去經驗﹑去學習之後,而開始願意真心地跟隨。

 

雅各用了一生的時間,而我們卻僅用短短的75分鐘,

學習著這堂生命的課程。

 

如果,沒有寫劇本的這個人;

如果,沒有目前的演員與幕後那群看不見的工作人員;

如果,沒有機會知道這部片子;

如果…

如果沒有 神在其中的恩典,

我們就無法在這個故事的閱讀裡有所看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爸父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